硕士学位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学位点

硕士学位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代码:081200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1. 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

该方向以人工智能和信息处理的相关理论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信息处理、分类、理解的方法和途径,构造具有智能特征的系统。依托石油行业背景,研究石油大数据管理、数据标准化、数据建模、知识组织、表示和知识发现的方法,为油气资源的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的设计开发提供相关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2. 图形图像与虚拟现实

该方向以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图像学、科学计算可视化、虚拟现实等相关理论为基础,开展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增强现实与自然人机交互、计算机动画、三维可视化等理论、方法和实现技术的研究。在此基础上,依托石油行业背景,将其应用于油藏、勘探资料可视化解释、油藏数值模拟描述可视化分析处理等领域。

3. 先进计算技术

该方向主要以云计算、量子计算、分布式计算、计算机体系结构等理论为研究内容,开展云端系统与虚拟化技术、量子智能计算、量子机器学习、并行处理算法、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架构等相关技术与系统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开发工作,为机器人、量子智能信息处理、物联网系统、嵌入式系统等的应用奠定基础。

软件工程(学科代码:083500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1.软件架构与信息集成

该方向主要研究软件系统设计和信息集成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具体包括软件架构建模、软件架构设计方法、软件架构风格、软件架构评价技术、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设计、模型驱动的软件设计与开发技术、软件体系架构的挖掘技术、软件架构的重构技术、软件复用技术、网构软件理论与开发技术、信息资源规划技术、软件资源库构建技术、基于本体的信息集成、应用集成平台设计及软件系统集成技术等内容。

2.软件工程智能化及应用

该方向主要研究将数字化、智能化思想引入软件开发及管理过程,将软件工程各阶段的模型进行数字化描述,在此基础上开展智能化分析,模型变换与优化,以提高软件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和维护阶段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降低人工开发工作量。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模型驱动的软件平台开发及数据集成技术、业务驱动的需求工程及需求运维一体化技术、数据驱动的需求分析方法、软件模型推断技术、过程挖掘与优化,软件体系结构的自动分析与优化、代码补全技术和自动化软件测试及应用。

3.人工智能与智慧油田

该方向以人工智能理论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研究 AI 系统开发过程、方法与工具,具体包括应用领域的知识表示、自动推理和搜索方法、机器学习和知识获取、知识处理系统、自然语言理解、数字媒体等相关理论与技术,以及相关理论和技术在油气田开发分析与决策、测井解释、油藏分析、地震资料解释等智慧油田方面的应用系统开发。开展计算机辅助软件工程的研究开发,将计算机支持协同工作和工作流技术融于其中,形成不同应用模式的组合软件平台,实现软件重用和系统重构。

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学科代码:0818Z2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1. 地质资源智能信息处理

该方向以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中的有关科学问题为导向,通过计算机和油田地质学深入融合,创新和应用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法,解决油田地质学有关领域理论和工程技术问题。面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智能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多维度智能数据建模、深度学习、数据挖掘及智能优化技术在地学领域中的应用。

2. 地质资源信息集成与知识工程

该方向以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中的大量数据为核心,开展地质资源数据集成、知识集成以及数据和知识处理的研究。具体包括对系统论、本体论、知识元理论、语义学、符号学、知识组织、知识表示、知识发现和信息处理等方向的研究。通过上述理论研究为数据标准化、语义数据标准化、大数据环境下数据与知识建模、数据集成、知识集成、数据质量标准以及数据、链接数据、知识图谱等数据质量评估与控制研究提供科学的、统一的、标准化方法论,为地质资源高效共享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3. 地质数据可视化技术

该方向利用计算机系统仿真技术与可视化技术,研究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领域中的三维可视化建模、图形图像处理、基于 GIS 平台的信息集成与利用、虚拟现实、数字媒体等理论与技术。

教育技术学(学科代码:078401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1、教育技术学理论

该方向主要研究教育技术相关理论和技术实践应用,旨在教育技术理论指导下如何应用技术解决教育实践问题,以实现理论与技术的融合。研究内容包括:学习科学技术、教学系统设计的理论与方法、教育传播理论、企业培训与绩效技术、学习环境设计、开放教育资源设计等。

2、数字媒体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数字媒体理论与技术、虚拟现实理论与技术、相关外设及其他计算机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应用策略和方法,研究内容包括:媒体信息处理、虚拟学习环境构建、教育游戏设计与开发等。

3、智能教育

该方向主要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开发教育信息资源,并将其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内容包括:依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网络技术等工具,研究教育模式的优化设计方法;学习因素重要性及学习效果的智能评价方法;教育技术理论与智能计算的融合方法等。

4、知识工程与知识系统

该方向主要研究知识工程中的知识收集、表示、存储、可视化、知识推理、知识挖掘以及知识管理等,并将知识工程应用于教育领域,为教学提供科学化与标准化的知识体系,进而以此为基础实现知识系统的开发,为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知识服务。

电子信息(专业代码:085400,授予工学硕士专业学位,包括“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两个研究方向)

1.计算机技术方向

(1)智能应用技术

该方向研究智能技术应用于实际中的工程与技术问题,涉及的技术领域有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集成、大数据、数据智能计算与处理、信息系统研发与应用等,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为智能系统。研究内容包括知识表示、智能分析、分布计算与并行处理、机器学习、软件 Agent、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

(2)图形图像处理与虚拟现实

该方向研究图形图像可视化、多媒体数据识别及检索、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等相关技术,为工业视频监控、工业流程仿真、虚拟生产装配等领域的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提供相关的方法与途径,为大规模三维空间数据管理、分析、可视化与应用奠定基础。依托石油行业背景,将其应用于油藏、勘探资料可视化解释、测井资料处理等特色领域。

(3)智慧城市与数字油田

该方向研究信息技术高度集成与信息资源综合应用,以云计算技术为承载,以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主线,通过各种信息的交流和挖掘,实现不同实体、不同层次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综合。以数字油田为基础,开展城市、油田、以及相关企业的大数据标准化、建模处理、智能分析等相关研究,助力智慧企业、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的发展。

2.软件工程方向

(1)软件集成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现有软件构件重新组合,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软件需求的相关技术,具体包括相应的软件框架开发技术、软件组件开发技术、业务过程建模技术、软件系统复用技术、软件维护和软件设计改进方法、软件模型逆向工程技术、软件集成测试技术、软件开发辅助工具、可互操作、可重用和可移植的开放式软件集成技术等。

(2)数字媒体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数字媒体的获取、组织、创建、存储、检索、管理、转换、编码、识别、知识挖掘等各个环节的技术问题,包括计算理论、算法、智能处理及其可视化和工程应用技术等。涉及可视媒体计算、自然语言识别、实时三维图形生成、数字音频处理、数字图像视频与动画、虚拟现实交互、数字游戏与增强现实、数字媒体的 Web 集成等内容。

(3)大数据与智慧油田

该方向主要研究高效的大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理解和可视化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包括数据密集型计算、高能效计算、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和数据管理、科学数据分析和处理、面向油田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智能化相关的理论、技术及在油气田等领域的应用,包括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知识工程、神经网络、进化计算、模糊系统、最优化理论和决策支持系统等相关技术,形成由“数据”到“知识”的转变,实现数据知识共享化、生产指挥可视化和分析决策科学化,从而对油气田等领域的生产决策进行辅助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