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博士招生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值分析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18-04-18    作者:计算机学院     来源: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点击:

命题单位: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考试科目名称:数值分析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非线性方程的数值解法20%,线性方程组的数值解法20%,插值法20%,函数最优逼近法20%,数值积分2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为:计算题60-80分;证明题0-20分;公式推导等其他题型0-20分。

五、考试内容

(一)非线性方程的数值解法

考试内容:求初始近似值的方法;对分法;不动点迭代法;加速收敛技术;牛顿迭代法;弦割法。

(二)线性方程组的数值解法

考试内容:Gauss消去法;主元素法;三角分解法;条件数及方程组性态分析;Jacobbi迭代法;Seidel迭代法;超松弛迭代法;迭代法收敛条件。

(三)插值法

Lagrange插值法;逐次线性插值法;Newton插值法;Hermite插值法;分段低次插值法;Spline插值。

(四)函数最优逼近法

最优平方逼近法;正交多项式;最优一致逼近法。

(五)数值积分

Newton—Cotes求积公式;复化求积公式;变步长积分法;Romberg积分法;代数精确度与待定系数法。

六、参考资料

计算方法(第2版). 邓建中,刘之行.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返回顶部